文章專區

2014-10-01為何台積電不能? 538 期

Author 作者 賴昭正/前清大化學系教授。
在天下經濟論壇裡,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曾指出臺灣人才缺乏。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清華大學教授兼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劉容生,在2月6日的聯合報為文「人才拚經濟,為何(美國)奇異(公司)能,台積電不能」,贊同張董事長的諍言,但質問為何做為一個臺灣最卓越的公司,每年吸收了臺灣最優秀的一群臺、清、交畢業生,台積電為什麼不能像美國奇異公司,培養出一位能夠接班的新領導人呢?最後建議人才缺乏,除了教育界要努力外,我們的企業界同樣也應加油。

筆者也曾是國內的教育工作者,因此擬在此野人獻曝,試圖回答劉教授的問題:「為什麼台積電(臺灣)不能?」在進入主題前,筆者事實上得先指出:筆者不認為臺灣缺乏(技術)人才。試想一想,如果臺灣真的沒有人才,台積電及許多成功的大型企業能有今日之成就嗎?獲得諾貝爾獎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不是在臺灣受的基礎教育嗎?臺、清、交、成的大學部畢業生不是還很受國外研究所的歡迎嗎?

因此筆者認為國內培養不出一群領導人的最大主因不在於教育的失敗,而是在於心理的「病態」:崇洋及自視太高。我們的「領導人」(大部分是空降部隊)一直認為只有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因此只要一有問題或想做什麼「大事」,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法便是從國外請位人才(領導人)回來,根本從來沒想到在國內自己(慢慢地)培養!在這種心態的作祟外,我們當然永遠不會有自己培養出來的新一代領導人!......【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