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9-01央大團隊以皮膚震動預測疾病  奪奇點亞太創業競賽冠軍 4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由中央大學光電所張榮森實驗室研究團隊所組成Vibrasee團隊,日前於科技部國際科技創業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與美國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合作舉辦的「2018年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中以「初期偵測並治療帕金森氏症之光學技術」,打敗了80組來自亞太區的好手,與另一組團隊WeavAir共同奪下了本次大賽冠軍殊榮,並榮獲美國矽谷10週培訓補助。
 
奇點大學由Google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辦,致力於培育未來科學家,號稱「全球最聰明大學」。每年,奇點大學會從世界各地挑選近百位菁英,到美國矽谷參加為期10週的全球解方計劃(Global Solution Program)課程。此次獲得首獎的Vibrasee團隊,經中央大學國際產學聯盟(NCU GLORIA)的輔導,從原本的實驗室型研究團隊,踏入新創的萌芽啟蒙,加入業師的產業經歷導引及科技部經費挹注。事實上,團隊培育的過程中,聯盟發覺團隊技術仍屬於初期階段,因此安排CDE藥品查驗中心對其進行醫材相關技術資料評估及法規諮詢,協助團隊確實訂出醫療器材臨床試驗計畫,並按部就班完成階段性目標,以順利達成團隊新創公司後募資之規劃。
 
央大光電所研究生張焜傑在簡報中談到,人們的皮膚隨時都在顫抖,而這些顫抖波形與心臟、血管、肌肉、神經系統及特殊疾病有關,透過莫瑞效應(Moire Effect)光學技術的使用,可檢測人體皮膚的微震動,提早發現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或其它疾病,進而提早治療。另外,Vibrasee團隊也在簡報中演示光學條紋技術,透過平價鏡頭便能精準辨識顫抖影像,鏡頭下皮膚顫抖的幅度變得清晰可見,將醫生無法直接評估的人體生理反應透過機器採集、量化,並蒐集成大數據,最後透過大數據分析,得出各種生理狀態時皮膚顫抖波形,再透過機器學習,AI便能具備識別患病與否的能力。
 
其中,帕金森氏症較為特殊,其在初期及後期的波形一致,若是在患病初期,肉眼仍無法辨識顫抖時就投入治療,以現今的醫療技術可使病患的症狀永久地維持初期狀態,使其不再惡化。這套技術現正與臺北榮總密切合作中,期待透過新創技術與醫院相互合作,發揮實際效益,嘉惠更多人。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舉辦亞太區創業競賽目的不只是為了選拔獲獎團隊,也能符合奇點大學精神,利用AI來改變10億人未來生活,並同時讓參與團隊在競賽過程中能充分學習創業相關的知識與經驗。他更進一步強調,希望透過這個創業競賽培訓臺灣新創團隊,幫助團隊鏈結國際企業,打造TTA國際化科技創業環境。
 
新聞來源
〈2018 TTA 奇點亞太創業競賽 中大AI新創團隊脫穎而出〉,國立中央大學產學營運中心,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