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解開神經細胞調控的分子生物機制 465 期

Author 作者 撰文|朱亞成。
講者資訊
1. 林若梅/臺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系博士
2. 朱業修/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3. 李超煌/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4. 林宛蓁/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運用外部刺激來進行神經調控,一直是臨床醫師在面對腦部創傷和疾病時,想嘗試的治療手段。即便這方法的療效沒有太多分子機制佐證,各國仍不斷有臨床上的嘗試,也根據個別的臨床條件宣告某些療效。這些嘗試要能夠經得起三階段的臨床實驗,並進一步優化調控參數,就必須釐清分子機制,才能為臨床上的療效提供立論基礎和實驗數據。

此次四位講者針對細胞層級的刺激與調控,分享他們研究的分子機制,以及與臨床療效間的關聯。林若梅1將介紹神經元中的酸敏感離子通道1a(Acidsensing ion channels 1a, ASIC1a)在超音波對腦神經細胞刺激調控時所扮演的角色。朱業修2則分析粒線體在神經突(neurite)內的輸送、分裂與融合,並進一步分析外在刺激對粒線體活動的影響。而李超煌3將介紹以紅光進行神經細胞的刺激調控,並分析神經突成長與調控間的關聯。最後,林宛蓁4將介紹化學方法在光遺傳學上的應用,特別是神經傳導上的探討與控制。本專題將針對神經調控的分子機制提供實驗成果,以及未來治療的可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