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9-15失智症智力下降 可能與大腦年齡差有關 465 期

Author 作者 撰文|曾文毅、黃聖言。
講者/曾文毅
現職/臺灣大學光電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教授、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臺灣大學醫學院尖端生醫磁振造影實驗室主持人
經歷/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臺灣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曾文毅與研究團隊先前利用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掃描健康受試者的大腦,並建立大腦年齡的預測模型。透過該模型,他們發現失智症風險因素(risk factor)與智力下降的程度,皆與大腦年齡差(brain age gap, BAG)有關。BAG為大腦年齡與實際年齡之間的差距,在神經系統疾患、精神病與代謝疾患等族群中皆有顯著增加。

除此之外,曾文毅也曾利用擴散頻譜影像(diffusion spectrum imaging, DSI)技術,成功做出較以往類似技術更詳細的神經束影像,尤其是在處理多重神經交匯處,DSI更能有效分出同一體積像素(voxel)內各個神經的走向。後來,曾文毅與他的研究團隊更將該技術用在神經科學領域,以探討討神經發展與退化的相關疾病,可謂結合臨床與基礎研究的另一種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