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1-01電腦族的殺手──胸廓出口症候群 539 期

Author 作者 楊昆/任職上海市科普作家協會與醫藥衛生專業委員會。
辦公室內時常會見到不少人眼睛盯著電腦,雙手放在電腦鍵盤上,一坐就是好幾小時不動,而且坐姿不正確。長此以往,這類人群中大多會出現手臂麻木、胳膊酸痛、上肢無力,甚至於出現肌肉萎縮的症狀,很多人以為這是頸椎病或者肩周炎等病症。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手外科主任顧玉東教授提醒說:手麻不一定是頸椎病,尤其是發生在年輕女性的時候,很可能是一種現代文明病——「胸廓出口症候群」(thoracic outlet syndrome)。

馬麗的煩惱

32歲的馬麗以前是一位撰寫科技技術文章的撰稿人。大約是在2011年1月,她的手腕和脖子開始痛。她一邊作物理治療、服止痛藥,一邊繼續工作。後來,疼痛加劇,連拿筆都很費勁了。經診斷,她得的是胸廓出口症候群,這是由於久坐不動,壓迫神經和血管造成的。她不得不病休,由父母輪番照顧。

以前,她一個月能掙5000多元人民幣,現在只能拿不到500元的補貼。她連最平常的生活起居都難以自理,只能讓母親替她洗臉,為她做飯,幫她刷牙。她說:「這是高科技的副產品,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現在,她母親每天都要用一個H波儀(Hoffmann instrument)為她治療受損的軟組織。

H波儀
Hoffmann instrument
一種能對人體肌肉軟組織起到震盪按摩作用的超音波治療儀器。

二、三十歲的年輕科技人員有許多從小就和電腦打交道,現在他們備受胸廓出口症候群等病痛的折磨。有的人病痛非常嚴重,不得不在事業剛剛起步時就匆匆結束。隨著高科技的發展,這已成為一個健康問題,引起越來越廣泛的關注。

脈搏神秘消失

除此之外,另一位20歲的女孩田甜出現一個怪毛病:只要手臂抬到水平位置就感覺麻木、無力,一點力氣都使不上,仔細摸上去似乎連脈搏都消失了。漸漸地,這種症狀越來越嚴重,根本無法把手臂舉起來,但是手臂自然垂下後,就恢複正常,一點不適的感覺都沒有。

這一怪病給田甜帶來了諸多困擾,她不僅無法和同學、朋友一起跳舞、打球、游泳,還要時刻擔心這個怪病會不會惡化,臉上漸漸沒了笑容。焦急的家人帶著田甜來到醫院求診。接診醫生仔細詢問了田甜的症狀,結合身體檢查和X光片、CT(電腦斷層攝影)等檢查結果,醫生發現她胸廓發育異常,鎖骨和第一肋骨之間間隙過窄,手臂自然下垂時沒事,但是一旦抬到水平位,就會壓迫鎖骨下動脈,造成血流不暢,引起發涼、麻木、無力,甚至橈動脈搏動減弱等症狀。

揭開病因之謎

兩個案例同樣都是罹患胸廓出口症候群,這是鎖骨下動、靜脈和臂神經叢在胸廓上口受壓迫而產生的一系列症狀。此病症分為神經受壓和血管受壓兩類,神經受壓的症狀較為多見,也有神經和血管同時受壓。......【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