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1-01在擴增實境中探索科學 539 期

Author 作者 邱美虹、唐尉天:任教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
隨著行動科技智慧型的進化,手機和平板電腦已經成為一項綜合科技,不只能透過行動通訊技術結合雲端應用,也能透過與本機一體的攝影裝置、顯示介面,執行具擴增實境技術的軟體,產生新的契機;不只突破以往擴增實境應用在裝置便利性上的缺點,也在短時間內解決使用普及的問題,成為「行動擴增實境」。這就猶如一場媒合兩大科技人才的合作會談,交流著各種具潛力的可能性,因此與其說智慧型行動科技推動了擴增實境的發展,倒不如說它為擴增實境帶來了應用價值的轉變。

行動擴增實境

通常來說,數位學習意旨操作數位化資訊進行學習的方式,學習者搭配可運行自主、互動式學習的電子設備做為學習的媒介。然而這種所謂數位學習的媒介,一直以來隨著科技發展不斷出現許多新的討論,從過往在個人電腦上、網路上,到現在的行動科技,也就是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 已經受到多方面的關注。在內容上,從量測類、查詢類、練習類等等稱之為教育應用的App(行動應用程式),到線上影音互動的行動教學服務,可說是應有盡有。

在這個發展脈絡下,運行於行動裝置的擴增實境,也開始被應用成為數位學習的一種方式;其中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使用的便利性,如同其他教育應用的App,學習者能隨時取得、隨時使用擴增實境進行學習。而且,它獨特的媒體性質(疊合真實與虛擬物件),能產生不同於一般數位學習的互動方式,甚至延伸出新型態的教學模式,這樣的特色預期將改變學校的學習文化。

也因為擴增實境技術能透過顯示介面,產生新的媒體疊加在既有的真實影像上,並有即時互動的特性,當它應用為一種教學工具時,便可在不取代既有教學媒材的情況下,補足缺乏的媒體資訊,在互動學習的設計上融入真實物件,營造更佳的學習情境。如果運用在高中科學課程設計中,小從粒子世界談起,大至環境生態的探索,將能翻轉師生對於科學「教」與「學」環境的觀點,並延伸科技對科學教育的影響力。......【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