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2-01破高溫紀錄的海洋 54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1/14   夏威夷大學的科學家們在2014年針對北太平洋的海洋溫度提出警告,這片海域的溫度已經上升到史上的最高紀錄,導致颱風路徑改變、信風減弱,並使夏威夷海域的珊瑚礁大量死亡。

從2014年的1月起,北太平洋溫帶的海水表面溫度就開始不正常的上升,4~5月這段期間,西風將平常儲存在西太平洋的大量溫暖海水往東太平洋推擠。西太平洋海水中儲存近10年的熱量,藉由這些溫暖的海水被帶到北美的太平洋沿岸,最終釋放到大氣中。

破紀錄的高濃度溫室氣體以及可以冷卻海洋表面卻相對貧弱的太平洋夏季信風,都助長了海水表面溫度的不正常升高,結果造成從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到阿拉斯加灣的整片海洋都變得相對溫暖。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擔心海水溫度升高所造成的影響,雖然從2000~2013年,海水的溫度暫時停止上升,但卻在2014年內有了快速的溫度變遷,終止了近13年來穩定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