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DNA複製如何不出亂子? 54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1/12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人員與法國、義大利、瑞典等國家學者合作,證實「組織蛋白H2B泛素化(H2B ubiquitylation)」在DNA複製遇到壓力時,可扮演調節DNA複製速率的角色,確保DNA複製作用能持續而穩定的進行。

DNA複製是親代與子代間傳遞遺傳訊息的重要過程,但是卻很容易受到多重壓力的影響而停頓,導致基因組不穩定。研究團隊解釋,複製中的DNA就像在軌道快速行駛的高鐵列車,需要謹慎控制,否則任何失控都將造成災難。真核生物的DNA纏繞於組織蛋白(histones)之外,再進一步構成染色質(chromatin)。DNA複製作用就是在這個複合物染色質上進行,從結構簡單的單細胞酵母菌到人類細胞都相似,而這項研究則是以酵母菌為對象。

研究結果顯示, 當DNA複製受到干擾時,「組織蛋白H2B泛素化」能促進染色質結構回復穩定,就如同列車的煞車系統,負責在必要時幫忙減緩DNA 複製的速率,使之能穩定進行,避免DNA錯誤或斷裂等結果發生。這項成果證明了染色質結構對調節DNA複製作用的重要性,對於細胞如何維持基因體穩定並避免癌症發生的基本機制,也提供進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