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2-01宣紙壽千年 540 期

Author 作者 陳大川/中華科技史學會會員。
今日會書法的人都知道宣紙、使用宣紙,但透徹瞭解宣紙的人,卻為數不多。通常,在使用宣紙時,常會抱怨這個太滑、那個不吸墨,或是顯不出墨韻的味道。

其實,真正的宣紙,與一般貌似宣紙的書畫紙間之誤差很大。宣紙出產地為安徽涇縣,因由大城宣州運出而得名。宋朝的木板刻印書籍,至今約一千年,紙質仍潔白如新,皆宣紙印成,可見名不虛傳。

現代生產的宣紙,為適應現代工商業的需求,除專供書畫以外,還有裱褙用、妝飾用、印刷用、木刻板書籍用、金石拓印用,以及比較特殊的蟬衣、雲母、灑金、煮棰等加工紙類,這些紙多是用安徽特產的檀樹皮及稻草製成,與大陸其他各地號稱宣紙的紙質不同,原料也各異。例如,四川用竹料配龍鬚草,河北用龍鬚草配楮皮,臺灣用雁皮配木漿等。當臺灣的紙廠老闆到安徽涇縣去製造宣紙時,為了因應日本主要書道家的習慣,其獨特的配方與抄製方法也與真正的宣紙有異。

基於上述情形,欲購正宗宣紙者,宜詳細詢問清楚。可惜頂尖的好宣紙,不是用漂白水漂白,而是煮軟、揀去雜質後,舖在石灘上,用水灑濕後,再以陽光漂白。歷時三、四個月,很費事、費時。日光與水產生的臭氧可把紙漿漂白,抄成紙後,成為不被蟲蛀、不自損腐、不變色,因而譽稱「紙壽千年」。因費事、費時,故產量少。頂尖的宣紙,常被供應名書畫家使用的長期合約經銷商預訂,市面上很難買到。需求者如有耐心,到香港大的手工紙供應店,或許尚可碰到。

頂尖品質的宣紙製造法,常被官方視為高度機密。此外,一般毛筆書寫箋函及書法繪畫用的宣紙,也都不會輕易獲准參觀。為更進一步瞭解毛筆書畫用紙的重要性,下面略談數種宣紙的品質要求,以及相關製法的要點。

箋函用紙

詩箋、便條、書信及雜記等用紙,多是隨興所取。情緒好時,碰上好紙、好筆時,常得書法效果。王羲之的蘭亭序、蘇軾的寒食帖,均可為例。在欣賞古今書畫時,偶見「醉筆」、「戲墨」的作品,常有特別靈氣,其為人在潛意識中表現出來的本性所致。古來箋函用紙,如松花箋、雲母箋、金花箋、魚子箋、金栗箋等等,都著重在表面裝飾,以華麗、新奇為尚,實用反在其次。明清以來,文人常用此類加工箋紙,以表現書法技巧的對聯用,其筆墨表現因而各有其特色。

書法用紙

書法的優劣、書風的變化,除個人因素之外,紙、筆、墨的配合,佔有極重要的份量。書法用紙的標準,古無定論。書法家各有其用紙經驗。......【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