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2-01統計的魔術 540 期

Author 作者 賴昭正/前清大化學系教授。
有關人或生物的研究,因不能像無生命現象一樣地將系統隔離,故只有訴諸於統計。但是統計的研究方法很容易有意或無意地為研究者所操縱,來達到他們預期的目標,苦了廣大的社會群眾,不知該相信那一個「研究」結果。讓我們在這裡再來看看最近發生的兩件事情吧。

「虎媽」蔡美兒(Amy Chua)在2011年出版了一本引起廣泛評論之中國父母教育小孩方式後,2014年2月又與丈夫魯賓費(Jeb Rubenfeld,也是耶魯大學法律系教授,猶太人)合著一本《三重特質》(The Triple Package: How Three Unlikely Traits Explain the Rise and Fall of Cultural Groups in America)。在該書裡,他們顯然主要以紐約市的移民為樣品,謂中國人、猶太人、印度人、…… 等七文化民族,因具備了「優秀感」(superiority)、「不安全感」(insecurity)、及「不輕易放棄」(impulse control) 三種個性,而使得他們在美國成功(財富及地位)。

一位紐約大學的印度籍教授梅塔(Suketu Mehta)指出:像蔡美兒這些新的種族優劣論者,他們所用的成功樣品幾乎清一色是「自選」(self-selection)的。他舉例說:在印度本土上大約只有20%的人讀完高中,文盲程度更高達26%;而在美國25歲以上的印度人,42%具有高中以上的學歷――怎可拿來代表印度民族的優越呢?


這取樣偏離似乎是很明顯的,但兩位作者謂「這三要素理論的前提均經嚴格證實,具有相當無可爭議之實驗支持的。」但該書後記上所提到的一位專家佛諾爾(Foner)卻評說:「拜託,一大堆資料均顯示下一代移民的成功與否,其主要因素是他們父母的人力資產:技能與教育――因家庭及個人而異。」讀者認為呢?中華民族真的較優秀嗎?梅塔教授繼續寫道:「不幸的是,他們的論點竟被廣泛(例如我的親戚們)接受――雖然我所接觸的所有學者均一笑置之。」

另一個例子則是一到開學便會發生的。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