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1-01科學月刊全新風貌 541 期

Author 作者 程一駿/科學月刊社理事長。
一個國內最資深的科普刊物——《科學月刊》,在經過45年的漫長歲月後,內容要從黑白改成全彩了!

《科學月刊》是一本由國內老師及專家學者將自己所懂的知識,用科普語言所呈現的刊物,因此是一本本土化的科普雜誌。《科學月刊》隨著國內的科技而成長,見證了出版物,從打字進步到電腦及現代化的網路科技,也見證了從黑白印刷進步到全彩的世界。然而,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國內刊物的出版方式也做了根本的變革,以迎合年輕人的喜好,並維持他們的閱讀興趣。因此,在很努力的將科學知識傳遞給科學社群及學生之餘,《科學月刊》突然發現,我們也必須加以改變,才不會讓這些國家的棟樑,因閱讀方式的不同,而失去吸收國內科普知識的機會,這對推廣科普教育,將會是一大損失。

《科學月刊》決定從黑白進入全彩,雖是吸引讀者的做法,但也是刊物本身的一大挑戰。因為改版全彩不僅是文章用彩色表達,連美工、編排等都必須重新整理,才能符合全彩的設計理念。換句話說,《科學月刊》在不更名的情形下,發行一本嶄新的刊物。這種根本上的變革,讓《科學月刊》得以配合讀者的閱讀方式,繼續提供國內最好的科普知識。

在這裡我深深的期許,脫胎換骨後的《科學月刊》,能帶給讀者一個全新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