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1-01GPS 駛向暗物質 5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加拿大
無論是尋找巷弄美食或者外出旅行,全球定位系統(GPS)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對物理學家來說,GPS也可能成為探測暗物質(dark matter)的工具。

暗物質是宇宙不可見的物質,填滿星系間以及星系中恆星之間的空間,只能通過重力產生的效應得知。截至目前為止,它仍是難以捉摸。

德雷維安科(Andrei Derevianko)與波斯彼洛夫(Maxim Pospelov)這兩位物理學家認為,暗物質可能就像一大團氣體狀的拓撲缺陷(topological defects)或能量裂縫(energy cracks)。當地球在運行中穿過這個暗物質「氣體團」時,就像有一陣「暗物質風」吹過地球一樣;便會引起用來控制GPS衛星訊號的原子鐘,與其他原子鐘網絡之間的時間差異。只要這些原子鐘在時間上出現不同步的情況,應該就能探測出暗物質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