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1-01尋獲關閉疼痛機制 5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醫學上,減緩疼痛的方法有很多,但皆存在缺點。有些會造成許多難以忍受的副作用,除了會影響到病患的日常生活,還不見得能夠完全消除疼痛。

聖路易斯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了可以阻斷慢性神經疼痛(如化療或骨癌引起的疼痛)的方式。研究人員啟動了腦和脊髓中的「腺苷酸A3受體」(A3 adenosine receptor, A3AR),藉此可以降低小鼠的神經性疼痛。這種A3受體可藉動物體內的腺苷酸活化,成功阻礙了疼痛感的傳輸,且不會出現止痛效用減緩或藥物成癮。

過去幾十年裡,科學家多利用特定途徑所參與的分子製作止痛藥,達到止痛效果,例如:鴉片類藥物、腎上腺素或鈣離子通道。雖然腺苷酸也列於名單之上,但由於與腺苷酸反應的受體實在太多,科學家考慮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研究人員表示,A3促效劑已在臨床試驗上成功做為抗炎或是抗癌藥物,且安全性無虞。他們正著手研發新型藥劑,期待此技術在未來,能夠有助於減緩疼痛的技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