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1鳳梨咬嘴巴 543 期

Author 作者 劉季庭/目前就讀臺大化學系四年級,對生物及化學相關議題非常感興趣,認為科學普及是個必要的任務。袁睿宏/剛畢業於臺大化學系,正在服替代役,熱衷於了解許多生物系統背後的機制及物理性質。
臺灣是鳳梨王國,滿山遍野的鳳梨外銷各地,還培育出許多獨特口感的品種,成為多汁營養、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水果,甚至還能入菜,讓肉質更軟嫩。不過惱人的是,它卻會「咬舌頭」。

大家或許對這個場景很熟悉:媽媽從廚房端出了一盤金黃色、看起來鮮美多汁的鳳梨,一邊說著:「快來吃鳳梨吧!」正在玩玩具小火車的弟弟,或是抱著洋娃娃的妹妹一點反應都沒有。奇怪,他們平時不是最喜歡吃甜甜的水果嗎?他們甚至還拒絕爸爸媽媽的餵食。原來!鳳梨會咬嘴巴!小孩子雖然嗜甜,但更怕痛。寧可不吃鳳梨,也不願意讓嘴巴刺痛。相信許多人都有過相同的經驗,享受鳳梨的多汁和營養時,一邊忍受嘴唇和舌頭麻麻的刺痛感。這幕後黑手,其實是──鳳梨酵素。

刺痛感哪裡來

有個傳聞是這樣子的:很多天天削鳳梨的鳳梨果農都沒有指紋。有人說是「鳳梨酵素」惹的禍,不過沒有實際的研究指出,鳳梨果農指紋的消失和鳳梨酵素有直接關聯。而唯一確定的是,如果有人想藉此使自己的指紋永久消失,那麼可以不必白費力氣了!因為我們的身體一直都很勤奮,使受損的部分復原。當你開始不接觸鳳梨酵素的時候會發現,指紋很快又回來向你打招呼!

鳳梨酵素(bromelain),大多萃取自鳳梨梗。這個詞其實具有兩層涵意,它可以狹義地指鳳梨萃取物中的蛋白酶(protease,會分解蛋白質的酵素);也可以是萃取物中,各種酵素及化合物的統稱。

在我們的皮膚、嘴唇、舌頭、口腔內壁的細胞中,蛋白質為重要的組成;而吃鳳梨之所以會有刺痛感,就是因為我們的舌頭或嘴唇正在被鳳梨酵素分解。在鳳梨酵素中,主要具有水解蛋白質胜肽鍵(peptide bond,當一個胺基酸的羧基基團與另一個胺基酸的氨基反應時,所形成的化學鍵)能力的酵素,是半胱胺酸蛋白酶(cysteine protease)。不過別擔心,不要一時衝動,將無辜躺家中的鳳梨給扔掉。我們的細胞能重新生長自己所需的蛋白質,所以被分解掉的部分,沒多久又會長得跟原本一樣了。我們還真該好好感謝我們的身體,他是如此的可靠。

但看到這裡,相信有些人心中不免會產生一個疑問:本身就是蛋白質的半胱胺酸蛋白酶,為什麼不會也把自己降解掉?它是如何在降解其他蛋白質的同時,又能免於切到自己或其他蛋白酶呢?其實自然界中,有兩種常見的方式,用來調控蛋白酶作用的專一性。

像是內肽酶(endopeptidase,能夠將蛋白質從中間切斷)這一類蛋白酶,通常能夠辨認特定的蛋白質序列或二級結構,進行胜肽鍵水解;而內肽酶本身不具有這個專一性序列,因此能夠避免切割到自己本身。......【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