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3-01小雞看數字 54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有關於「心理數字線」究竟是天生,還是文化經歷而發展出來,一直是長期爭論的話題。現在從小雞身上,似乎能得到證實。

科學家訓練小雞熟悉一張有5個方塊(數值5)的卡片,並用藏在卡片後面的黃粉蟲獎勵牠們。接著,在小雞面前放兩張相同(都是數值2)的卡片, 此時小雞會在左邊的卡片後面尋找食物。但當兩張卡片上有8個方塊(數值8)時,牠們傾向於右邊的卡片。

這項研究顯示,新生的小雞會將低數值與左邊的空間進行關聯,較高數值則與右邊空間作連結。也意謂著,人類和小雞的心理數字線都是天生的,我們都傾向,將數位化作具有從左至右依次增加的性質。而腦的不對稱性,很可能在心理數字線的成形中,起了某些作用。當然,心理數字線仍可能受到文化的影響,例如從右往左邊寫字的阿拉伯語人,可能擁有相反的傾向。

心理數字線理論(mental number line theory):如果從左向右閱讀一串數字時,人們通常會下意識覺得左邊的數值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