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3-01爆米花為什麼會啵啵叫? 54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對於爆米花,科學家的研究多集中於其成功爆裂的條件,玉米粒內層的澱粉層十分緊實,被不透水的外皮包裹,當內部的油與水被加熱,形成高壓及高溫,約在930 kPa、170~180˚C時,爆米花就會因承受不了強壓而破裂。

但是,對於爆米花在爆炸時所產生的「啵、啵」聲音,到目前為止尚未有文獻記載此聲音來源,於是法國的科學家利用熱力學與破裂力學分析爆米花的爆裂瞬間,試圖尋找聲音的來源。

研究人員利用每秒鐘可以拍攝2000張照片的相機拍攝爆米花爆裂的過程,同時用麥克風收音,並將波形與影片比對。研究人員發現,爆米花第一次產生爆裂時,啵的聲音還未出現,在100毫秒後,產生第二次的表面爆裂,接著在6毫秒後,出現啵的一聲,這個聲音在爆米花開始爆炸後106毫秒開始持續了50毫秒。

因在爆米花爆裂彈跳時,啵的聲音還沒出現,研究團隊推測這個聲音不是因為爆米花與地面接觸所產生。而在第一次與第二次的爆裂後,使爆米花的表面形成一條裂縫,壓力大的空氣急速的從米粒內竄出,米粒內形成一個共鳴腔,因而發出啵的一聲,原理就像開軟木塞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