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1奈米魔鬼氈 癌症診療減負擔 54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與國外研究團隊合作,研發出新型循環腫瘤細胞萃取系統。此系統利用奈米魔鬼氈,可以有效的從癌症病患的血液樣本中萃取出癌細胞。病患不再需要經過侵入性取樣程序,所取得的腫瘤細胞也較完整,有利於細胞培養與基因突變分析,進一步幫助病情追蹤。

在這個新型系統中,「奈米魔鬼氈」為一關鍵元件,其表面由許多矽奈米線構成了奈米稻草田,這些奈米線上覆有能吸引循環腫瘤細胞的抗體。此外,研究團隊在奈米線上嫁接會隨著溫度變化而轉換構形的聚合物,當溫度升到37˚C時會收縮,降至4˚C時會伸展。使得抗體與腫瘤細胞之間可藉由切換溫度,控制魔鬼氈捕捉和釋放循環腫瘤細胞。研究團隊表示,萃取後的腫瘤細胞存活率較傳統方式高,也保有較高完整性。

過去多使用侵入性方式( 穿刺、切片與手術)取得細胞樣本,對患者身體的負擔大。「奈米魔鬼氈」取代了傳統入侵方式,可以使病人感受的痛苦減小許多。研究成果已刊登在《美國化學會奈米》(ACS Nao)。

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會從原發位置脫離,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中的腫瘤細胞。醫生會透過觀測這些細胞,來了解病人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