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4-01身體動起來 544 期

Author 作者 賴雪蕙/臺大植病系植物所畢業,歷任華江高中、三重高中,現任板橋高中生物老師。外行人是我的老師──從學生的疑問出發,會有意外的收穫。
你夠軟Q 嗎?
組成人體的肌肉和骨骼,讓我們能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不過就算是這樣,為何胳膊終究不能向外彎?我們到底是如何「動」起來的⋯⋯

 
你看過卡通裡的骷髏人跳舞嗎?如果想讓一個沒血沒肉的骷髏人「動起來」,一定就得要用線的一端黏著骨頭,另一端用手去牽引,像傀儡戲一樣。但是人體的骨頭並沒有被哪一條線牽著,那麼人到底是如何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呢?

動的可能

首先,我們會發現,身上所有可以「動」的地方,都是骨頭兩兩相接的地方,稱之為「關節」。例如手指的指關節、手腕的腕關節、手臂的肘關節等。想像一個一體成形的骷髏人,它必定也只能直挺挺地站著不動,就算有線牽著也枉然。如果你家有人形公仔或模型的話,可以試著讓它們動一動,也會發現,只有在不同零件的接合處,才有轉動的可能。

試想,如何將兩根類似棍子的骨頭相接起來,又可以保持轉動的可能呢?絕對不是直接把兩根骨頭黏在一起。這樣的話,骨頭就只能保持在被黏住時的姿態,動彈不得!因此,我們只能把兩根骨頭間接地連接起來。在身體中,就是用一種具有韌性的組織,將兩根骨頭連結在一起,讓兩根骨頭之間保持著可以彎曲的空間,這個組織我們稱之為「韌帶」。韌帶主要由膠原蛋白以纖維狀排列形成,質地堅韌、不易因運動而拉斷。

韌帶和軟骨並不是同一個構造。當兩根骨頭進行相對運動時,連接的地方必定會互相敲擊而損壞,軟骨便是在骨頭末端加裝的一塊軟墊,成分是具彈性的膠原蛋白所組成的網狀結構,以減少碰撞時造成的傷害。

不過,就算兩根骨頭可以進行相對運動(就像你的手臂一樣,以肘關節為中心,上臂和前臂做出手臂彎曲或伸直的動作),但最大的問題是:並沒有一條線拉著我們「動」,那麼,我們到底是怎麼動的?

肌肉與骨骼的合作

這時,你可能會想起生物老師教的:大腦下命令給肌肉,它利用神經將命令傳遞給手臂的肌肉,讓它收縮,手臂就彎曲了。但仔細想想,收縮的結果,應該是造成一塊肌肉縮短,但縮短和彎曲似乎是兩回事(在這裡,彎曲指的是兩根骨頭呈現垂直的關係)。況且,如果大腦要命令手臂伸直(也就是兩根骨頭呈一直線),那麼它該下達什麼指令給肌肉呢?......【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