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巧克力喚醒記憶! 54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來杯熱可可,或者吃塊巧克力,將不再只是滿足嘴饞,還能提升記憶力?這個關於巧克力的研究已經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

可可豆裡有一種叫做「黃烷醇(flavanols)」的化學物質,對人類大腦有益,但科學家還不清楚其中的作用機制。美國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生物學家斯莫爾(Scott Small)的研究團隊,就讓一群50~69歲年齡層的受試者分為兩組,連續飲用富含高劑量及低劑量可可豆成分的飲料。

試驗三個月後發現,飲用黃烷醇含量較高的受試者,血液流向齒狀迴(海馬迴內部結構,此區域與年齡增長所引起的記憶力衰退有關)的流量比實驗前提高20%,也比低劑量受試者高,甚至和比他們年輕二、三十歲的人,記憶力一樣好。

不過,先別急著吃巧克力。斯莫爾的下一步,是想知道一個人要食用多少黃烷醇,才能在記憶力上產生變化,以及到底能夠維持多久。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