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5-01海洋酸化導致二疊紀生物滅絕!? 54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二疊紀(Permian)的生物滅絕一直都是一個未解的問題,科學家曾經提出許多假說,但都找不到證據。

Science最新研究,愛丁堡大學地球科學家伍德(Rachel Wood)等人藉由研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岩石記錄,發現在2億5200萬年前、約為二疊紀後期,西伯利亞火山可能噴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致使海洋過度酸化,造成九成的海洋生物與超過六成的陸地生物滅絕。

21世紀後,人類持續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氣體造成日趨嚴重的溫室效應。除此之外,也同時造成了海洋酸化,危及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科學家希望以此研究為助力,幫助我們了解海洋酸化對生物所帶來的後果。

二疊紀的生物滅絕事件科學家一直懷疑是海洋酸化、火山爆發造成,直到這次研究才找到直接的證據,證明假設。


Wood, R. A. et al., Ocean acidification and the Permo-Triassic mass extinction, Science, Vol. 348: 229-232,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