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5-01史上游最遠 灰鯨破紀錄 54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刊載於英國《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中的研究指出,今年4月15日,北太平洋的一隻雌灰鯨芭芭拉(Varvara)遷徙超過兩萬公里,打破哺乳類遷徙距離最遠的紀錄。

過去的紀錄保持人是一隻座頭鯨,牠從巴西外海游到非洲馬達加斯加,僅有9800公里的路程。2011年,9歲的芭芭拉在俄羅斯庫頁島外海被植入晶片。牠先從西太平洋游至東太平洋,再一路沿著加拿大和美國西岸,到達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外海的繁衍區後,再踏上回程。在172天內,完成約2萬2500公里的路程,同時打破來回遷徙紀錄。過去科學家認為,灰鯨只會南北方向移動,但是芭芭拉以東西向移動,讓科學家改觀。

灰鯨主要棲地在太平洋的東北與西北,芭芭拉是屬於西北方的瀕絕灰鯨群,目前僅存130頭左右。

Bruce, R. et al., Critically endangered western gray whales migrate to the eastern North Pacific, Biology Letters, 201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