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6-01奈米動手做 546 期

Author 作者 江慧玉。陳世家。陳維倫。
環伺你的生活周遭,你可曾注意到奈米科技的蹤影:「本捷運車站廁所已使用奈米光觸媒消毒」、「i 牌手機機身具有防水奈米鍍膜」、「奈米發熱衣好過冬」、「奈米微整形搶救野柳女王頭」等,這些電視新聞不斷重播放送奈米科技的應用實例,驗證奈米科技不再只是紙上談兵的奇幻想像,而是實際落實在人類生活中的處處驚喜!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你知道這些產品添加奈米級物質有何功效嗎?牛奶飲品中添加奈米鈣、奈米鐵,透過奈米微小化技術使得鈣質、鐵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奈米光觸媒噴劑是利用奈米級TiO2經光能量激發後產生電子、電洞對,將環境汙染物或微生物進行分解以達到除臭殺菌的功效;奈米銀牙線棒或口罩則是運用奈米銀可破壞細菌的細胞膜,進而達到殺菌的效果;奈米環保防汙漆主要採用疏水性的奈米級SiO2塗佈在大樓外牆上,當雨滴滑過牆面時,將附著其上的灰塵顆粒一併帶走所產生的自潔效應⋯⋯。


在現行的高中化學課綱中,「奈米尺度」一詞首現於選修化學的課程當中,其內涵不外乎「奈米的定義」、「介紹奈米材料」、「奈米材料的性質與應用」等等,例如奈米(nanometer)為長度的單位,其大小為十億分之一公尺,即10-9 m,相當於10個氫原子排成一列的寬度(1個原子的直徑約為10-10m),當物質的粒徑或長度落於1~1000 nm內者稱為奈米材料,此領域內的發展與研究稱為介觀科技,而小於1nm則稱為微觀科技。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