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6-01純數學,應用數學,好數學 546 期

Author 作者 游森棚/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及空軍官校
這個長長的寒假,我仔細讀了兩本關於數學的書(報告),讓我不時沉思。在此與讀者們分享。
 
首先,我幫拉克哈特(Paul Lockhart)的《測量》(Measurement)中譯版寫了序。拉克哈特拿到數學博士學位後,曾經在名校布朗大學任教,後來因不明原因轉而投入中學教書。他有感於美國中小學數學教學的亂象,而寫過一本觀點激進,引起許多反響的冊子《一個數學家的嘆息》。他與出版社乘勝追擊,再度出版了《測量》一書。近期出版的幾個雜誌都有學者介紹了這本書,我也不想在此再重複為書中所寫的序(網路上可以找到)。簡單來說,這本書以「測量」為軸,濃縮介紹由希臘時期一路到微積分的數學。

我有所感的是作者對於「數學」這兩個字的純粹解讀。中文很大膽地將書名翻譯成《這才是數學》,倒是直接了當且傳神地傳達了原作者的想法。在書中可以不時讀到拉克哈特對「數學」的哲學觀點:數學是試探與發現的過程,是純粹的心智活動,是數學世界中對於模式的想像與思考。

但是在寒假我也做了另一件事,校稿〈2012美國工業與數學學會報告〉(2012 SIAM report)的翻譯。SIAM在2012年發表了宣示性的重要文件〈產業中的數學〉(Mathematics in Industry),他們透過大量的訪談與全面性的調查,蒐羅了數學在產業界中有取得巨大應用成果的數十個案例,據此分析並給出對於大學數學系或數學研究所教育的建議。中華民國數學會取得了授權,將此文件翻譯成中文。因緣際會之下,我逐字潤飾了翻譯稿,自己也從文件中學到非常多。我不禁感慨,數學之用處何其大!都還不需要讀內文,光看封面圖與其說明就可以體會數學的大用。


封面呈現的是流過一架飛機上方的氣流流體計算結果。據此設計,除了機翼末端以及機身側邊附近之外,機翼上幾乎沒有氣流分離的現象。此外,從引擎艙一路向上越過機翼的流場流線,呈現了來自脊線的旋流。脊線是引擎艙上的結構,特別設計用來製造與最佳化此旋流。......【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