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7-01邂逅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547 期

Author 作者 李圓恩/臺北人,真理大學臺文系、東華大學自資所畢,大學時加入登山社,2004年擔任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解說員至今。
臺灣向來以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生物多樣性聞名,生活於其中的我們,其實輕易就可親近、接觸。位於中臺灣的南投縣境內,就擁有一處兼具良好生態環境及優質環境教育課程的體驗自然園地,不知讀者是否曾經前往探訪?若仍未曾踏足,竭誠歡迎喜愛戶外活動行程的讀者,趕緊安排假期,前來一探究竟吧!

「梅峰農場」全名為「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簡稱為「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場本部位於梅峰,身處2100公尺中海拔霧林帶,經常雲霧繚繞,恍如仙境。地理位置上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中橫霧社支線(臺十四甲)14.5 k處。另有「春陽分場」、「多羅灣場區」(未開放)及「翠峰分場」,海拔分跨900至2700公尺,氣候變化差異極大,場區內動植物等生態資源豐富,為一處天成的教學研究場域。其長期致力於教學研究、山地友善農業示範經營、環境教育、生態解說等領域,以期喚起更多人對這塊土地的關注及熱情。

接下來,就要透過生活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裡頭的一些獨特生物,讓大夥先對農場裡的生態有些基本的了解與認識!準備好了嗎?我們要開始來進行一趟屬於中海拔霧林帶的四季生物多樣性之旅囉!

自然與人為共構

長期以來由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管理,作為臺大園藝系學生寒暑假實習場地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擁有自然與人為共構的和諧景致。一進到梅峰農場,映入眼簾的一片青蔥翠綠的美麗草皮,被稱為「伴月坡」,一股清新草地香氣正告訴你,放慢腳步,來此靜心欣賞大自然之美吧!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屬溫帶型氣候,四季鮮明遞嬗,每一個季節都有其不同迷人丰采,並擁有各類型以森林保育、農業體驗及在地文化為主軸的環境教育體驗活動,提供民眾來場參與。以有限度開發的思維所規劃的「永續利用區」,包含住宿區、主要活動區等,周遭可見到許多園藝的庭園景觀樹種及在秋季葉片會轉變顏色的變葉木,在遠方奇萊山與合歡山稜線的俯瞰下,交織成一片宜人的風景,如觀賞梅花、桃花、櫻花、歐洲七葉樹、蠟梅、紅榨楓、青楓、銀杏等。

位於「永續利用區」的四周大部分都是種植柳杉人造林的「緩衝區」,不過再往干擾很少的「核心區」範圍走去,越接近原始林的區域,就有機會遇見和柳杉外型類似的針葉樹——臺灣杉,是臺灣長得最高的樹種之一,老樹平均甚至可達45至55公尺高,最高可至90公尺!臺灣杉除了是活化石之外,只有一屬一種,也是全世界唯一以Taiwania為屬名來命名的植物。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