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7-01地牛為何翻身 547 期

Author 作者 朱北麟/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地工程博士,專長於地震工程設計與分析。曾參與921大地震救災,現為美國加州Ninyo & Moore工程顧問公司大地工程部總工程師。
近年來,臺灣的有感地震頻繁。這隻被我們壓著的地牛真不安份,為何它會動個不停呢?
我們能否預測它何時會動呢?讓我們來瞧瞧這隻地牛到底有多麼大的神通吧!


幾千年來,我們的老祖宗,就不停地和這隻地牛搏鬥。目前歷史上記載最早的地震活動,是發生在西元前1831年,那時恰是中國的夏朝,地震發生在泰山。由於年代久遠,地震的強度和造成的損害,並無詳細的記載。中國曾經發生過三次大地震,其中最大的地震,發生在西元1556年,震央位於陝西省華縣,史稱明嘉靖關中大地震。現代科學家根據歷史的記錄,推斷當時地震的能量約為規模8.0至8.3,傷亡的人數約為83萬人。第二大的地震,發生在西元1976年,地點在河北省唐山市,地震規模為7.5,震源深度為15公里。由於地震發生在深夜3點42分,雖然地震僅僅持續了10秒鐘,但卻造成24萬(另有一說為65萬)人的死亡、16萬人的重傷。第三大的地震,發生在西元1920年,地點在甘肅省海原縣(今屬寧夏),規模是8.5。它所釋放出來的能量約為唐山地震的2.8倍(100.45),造成約23萬人死亡。

由於大地震的威力空前,它所造成的損害經常動搖國本。自古以來,地牛的活動,皆被視為是上天的警示,可能會危及皇室,甚至帝位!歷代的君王均對它敬畏有加。西元132年,東漢的太吏令張衡,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座地震偵測儀器——候風地動儀。地動儀以精銅鑄成,圓徑八尺,合蓋隆起,形似酒樽。它的結構精巧,內部中間有一根銅柱,周圍有八套機關。外部對應的位置,各安置了一個龍頭,口含小銅丸。龍頭的下方,各有一隻仰頭張口的蟾蜍,對準龍頭。當某方向傳來地震時,銅柱便會倒向那個方向,因而觸動連接龍口的機關,使銅丸落入蟾蜍口中,並發出巨響。至於其他七隻龍頭,則不為所動。依照銅丸落下的方位,便「知震之所在」。

地牛在哪裡?

想要預測地震,首先就要知道地牛在哪裡?地動儀問世後過了1748年,英國地質學家約翰米恩發明了首部水平式鐘擺地震儀,讓人們才真正地看到了地牛的行蹤。西元1889年,在德國波茨坦的實驗室內,有一具簡單的鐘擺式地震儀,它首次記錄到數千公里外日本發生的地震。地震儀可以準確記錄震波到達的時間,也可推知震波在地表傳送的速度。由三部以上地震儀所錄下的震波圖,可以算出同一地震和各地震儀間的距離,進而定出震源位置。經過不斷地改良,現代的地震儀已經數位化了,經由無線傳輸,可以確實地將資料迅速地傳送到地震觀測中心。近百年來,這些收集到的地震資料,不僅記錄了震央,也提供了寶貴的地質資料,使人們可以推估、瞭解地球內部的構造。......【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