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7-01飛上天的技巧—實驗火箭的設計原理 547 期

Author 作者 何崇德/國立基隆高級中學數學科教師。從民國93年起,將成大論箭教學活動引進到全國各高中職舉辦已超過90場次。
從動力學的觀點,火箭從點火升空、到完成任務、安全返航,整個過程中,重力的作用,一直都在,空氣的力量也沒停止過,再加上火藥的推力,也必須列入考慮。因此,實驗火箭的整個運作過程,即是在推力、重力、空氣動力作用下的運動過程。

實驗火箭
指的是為教育、學術或休閒等用途,使用紙、木頭、塑膠等普通材料,以及安全藥柱,依據火箭工程學原理,透過電腦輔助設計的協助,按照所需的性能來進行設計;並附回收系統,其飛行高度在視力所能及之範圍內的小型火箭。

 

實驗火箭應包含鼻錐、箭身、安定片、藥柱、回收系統等五大部份。實驗火箭的設計過程,包括氣動力的外型設計與修改、藥柱的選用、回收系統的設計等。

火箭空氣動力

空氣動力,指的是由於空氣的運動,所產生的力量。當空氣產生運動,整體的平均速度V不再是零時,空氣將可能產生不同於靜態壓力的動態壓力。所謂的動態壓力,指的是將有速度的空氣擋住,所需要之單位面積的力量。……【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