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7-01冷凍卵巢再利用 54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一名比利時女性從小患有鐮刀型貧血症。此疾病為一種遺傳性疾病,由於某段基因的突變,使得紅血球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會導致局部缺血、血管阻塞等症狀。為了對抗疾病,醫生為她進行化療,但也會因此傷害卵巢功能。由於此女性希望將來能夠生育,所以醫生預先將她一部份的卵巢組織冷凍。

十年後,醫生將組織解凍後,再移植回這名女性的身體裡。數個月後,她開始有了月經,並在她27歲時懷孕,成功在去年底產下嬰兒。這是全球首例使用兒時的冷凍卵巢組織,並成功產下胎兒的案例。但專家也提到,此方法風險相當高,若非特殊情況則不建議嘗試。


Somigliana, E., Fertility preservation in women with endometriosis: for all, for some, for none, Hum. Reprod., Vol.  30 (6):  1280-1286,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