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9-01超級掠食者─人類 54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人類已儼然成為地球上最大的掠食者。以捕魚來說,科學家過去已警告,目前超過一半的全球漁業資源已衰竭。許多國家的近海漁獲已越趨降低,由於人類過於頻繁的活動,超過90種的魚類正面臨滅絕命運。據Science期刊指出,人類捕魚的速度比其他海中的掠食者要快上14倍,每年人類總漁獲量高達1億噸;而人類獵捕陸上大型肉食動物的速度,是其他掠食者的9倍。但是,我們獵捕這些肉食動物並不為了食用,而是為了某些獎勵,或更殘酷地,為了削除這些競爭者。人類掠食技術的提升,已逐步破壞全球的食物鏈,衝擊原本大自然可承受的範圍。

Darimont, C. T. et al., the unique ecology of human predators, Science, 2015.
(m01229, https://goo.gl/M08f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