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0-01月球大氣中發現氖氣 55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1960年代阿波羅登月計畫所蒐集的資料,看見月球地平線上有著奇異的光輝,因此推測月球上可能含有氖氣,但因含量稀薄,一直無法驗證。NASA最近利用2013年發射的月球大氣粉塵環境探測器(Lunar Atmosphere and Dust Environment Explorer, LADEE)分析後發現在稀薄的大氣內含有氖氣,證實了科學家近幾十年的推測。科學家認為,月球上的氖氣是來自於太陽風。太陽所射出的帶電粒子射至月球上,留下較重的元素,較輕的就散至太空中(如氖氣、氫氣等),只有少量輕元素會留在月球表面。且由於大氣層實在是太稀薄,在地球上無法以可見光觀察。

月球是不是有大氣層,各家學者一直對此意見分歧。事實 上,月球擁有一層很薄的氣層,科學家稱其為月球外氣層(exosphere),被月球微弱的引力束縛,而這一層氣體密度約為地球海平面大氣密度的10-17倍,相較於太陽系中的其他行星大氣層,幾乎可以說是不存在。


NASA, http://www.nasa.gov/content/goddard/ladee-lunar-neon,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