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0-01葡萄果渣成生質能源 55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葡萄果渣為葡萄酒製造完成後,剩下的廢棄果皮、莖、種子等。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生產葡萄酒,會留下約1300萬噸的葡萄固體廢棄物。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發現了可以將葡萄果渣轉化為生物乙醇的技術,若再進一步處理,則可作為生物燃料。

研究團隊分析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與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兩種葡萄的成分,發現在它們的葡萄果渣中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每噸葡萄果渣最多可以轉化為270升的乙醇,剩餘的產物則適合當做動物飼料及肥料。他們還發現,乙醇的產量會因預先添加酸與酶,增加至每噸400升。研究員科爾本(Kendall Corbin)說,因植物結構較複雜,生產液體燃料不是那麼容易,而葡萄果渣已經現成處理好,富含碳水化合物,較容易轉換為生質能源。

Corbin KR et al., Grape marc as a source of carbohydrates for bioethanol: Chemical composition, pre-treatment and saccharification, Bioresour Technol,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