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1-01小型恆星的表面風暴 55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編號「W1906+40」的小型恆星屬於棕矮星中的L型矮星,即它質量較小,在其核心會進行核融合反應,但是規模不如主序恆星一樣完全。科學家曾經利用史匹哲(Spitzer)望遠鏡,推測於此類棕矮星表面發現可能有維持時間極短的風暴系統,此系統類似木星表面的大紅斑風暴,但皆未直接觀察到。

科學家最近利用史匹哲望遠鏡和克卜勒(Kepler)望遠鏡,監測編號「W1906+40」小型恆星近2年,發現其表面有一個巨大的風暴系統,維持時間至少2年。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是利用行星經過恆星前方使恆星亮度稍微下降的方式來偵測系外行星。在此案例中,天文學家分析這顆小型恆星光度降低並不是因為行星經過所造成,且因強磁場區域溫度會局部下降,但並未在此星上發現溫度下降現象,進而推測是風暴系統,直徑約為3倍地球。

NASA, NASA Telescopes Detect Jupiter-Like Storm on Small Star,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