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2-01地表脈動的聽診器—GPS測量與水準測量 554 期

Author 作者 陳建良。梁勝雄。胡植慶。
臺灣位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聚合帶,地震活動相當頻繁,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7~8公分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受到板塊擠壓與這股推移力量所致,島上的每塊土地無時無刻都在位移與變形,要瞭解各地的變形狀況,可以透過各種量測技術獲得,如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 GPS)、水準測量(Leveling)、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技術(Interferometry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InSAR)⋯⋯等方法。

全球定位系統

GPS測量的定位精度在水平方向可達公分等級,不過由於GPS測量受限於觀測站實際在地面接收衛星訊息時,不能接收到水平視線以下的衛星訊號(圖一),無可避免地呈現衛星在高程方向的幾何分布狀態較水平方差,而影響到高程方向的定位精度(通常為3~4倍),這可以從GPS連續觀測站長期的觀測結果得到印證;此外,透過衛星影像干涉差分技術也可量測到地表高程方向的變形,由於它是利用相同地區二個不同時期的影像進行干涉,以相位變化量取變形量,因此其精度與衛星所掛載的感測器雷達波的波長有關(圖二)。以常用於地表變形觀測的歐洲太空總署歐洲資源衛星(ERS)來說,其C波段(無線電波波段在4~8GHz)波長為5.6公分,因此所取得干涉影像的地表變形精度約為公分等級。對於在臺灣部份變形速度小於每年1公分的地區,需要量測高程變形精度到毫米(mm)等級的需求時,仍需要仰賴於地面上進行逐站觀測的水準測量來達成。

圖一:地面觀測站接收衛星訊號示意圖。

圖二: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技術量測地表變形示意圖。(資料來源:張中白,2004)

水準測量

水準測量利用水準儀的水準氣泡整置儀器定平後觀測前、後標尺的讀數(fi、ri)相減求得二標尺間的高程差(Δhi),逐站累計後就可以量測二個水準點間的總高程差值(圖三)。......【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54期】

圖三:水準測量的基本原理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