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2-01山林解說員的故事 554 期

Author 作者 李圓恩/臺北人,真理大學臺文系、東華大學自資所畢,大學時加入登山社,2004年擔任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解說員至今。
社會上有著各行各業,而山林解說員也是其中一種職業,卻是大家感到較為陌生的職業型態。已從事環境教育、生態解說長達17年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簡稱梅峰農場)招聘了9位自然生態解說員,長期致力於向社會大眾分享大自然裡的美好,並期望影響更多人關心自然環境裡的變化,甚至願意付出實際行動保護自然。

在解說的過程中,透過人與人、人與自然的互動,有許多的故事不斷發生,生活即是解說,點點滴滴都激勵著解說員持續學習與成長。就讓我們透過分享,讓這些自然裡美好且有趣的解說故事,也能在你的心裡,留下深刻的感動與記憶。

學會等待

帶解說時,常常會讓學員找尋草地上的白花三葉草,找找看,有四片的、五片的、六片的⋯⋯找到四片的,就是幸運草,表示你非常幸運哦!這種屬於豆科家族的外來植物,也被稱為「白花苜蓿」,根部有根瘤菌共生,根瘤菌會幫忙將空氣中的游離氮氣固定到土壤裡,為植物們提供氮素的養料來源。它的葉子經常不只三片,還可以發現四片到九片不等的植株,一株白花三葉草擁有四片葉子的數量頗多,擁有九片葉子的數量較少,找尋上難度較高。某次,有個孩子一直到行程都快要結束了,還是一株四片葉子的都找不到。他有點沮喪,卻未放棄,在我即將離開前,拿了一株擁有五片葉子的白花三葉草和我分享。那時候,他笑得好開心。

跟人生很像,有時候你很快得到某樣東西,跟很慢得到某樣東西,除了快慢,本質上似乎是無所差別的。甚至慢點得到,反而有種意外的驚喜和特別的成就感。我想在那個孩子的人生中,這只是開端,而他已學會等。

一時的可靠

蕨園裡的小池塘,也要負責維護管理的解說員總得小心注滿水,甚至不惜浪費水的開著開關,讓水流定量滲出。因為臺灣低海拔至中高海拔都有廣泛分布的盤古蟾蜍媽媽總是很粗心,而或許,牠們為了適應這個世界,完成「繁衍」這道自遠古許下的誓言,只得盲目地把握著所能抓住的任何機會:水漥、小流、灘水⋯⋯對牠們而言,大概「水漥」是「泳池」;「小流」是「大河」;那「灘水」則是「沼澤」了吧?在牠們眼裡,這一切就是「永恆」了!......【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