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中樞神經系統中的淋巴管vol.46原來你一直都在 551 期

Author 作者 張荷清。李立仁。
原本中樞神經系統的特徵之一,就是缺乏淋巴系統。雖然先前已知在腦膜腔室間,有獨特的免疫功能,但仍無法解釋免疫細胞是如何進出腦部。為了尋找T細胞進出腦膜的閘門,Louveau等人發現腦膜內竟有一套具備正常功能的淋巴管。這些結構具有典型淋巴內皮細胞的特殊蛋白,也能承載從腦脊髓液來的組織液及免疫細胞,更能連通深層頸部淋巴結。因為這些淋巴管的位置很獨特,使得它到最近才被發現。這即將改寫以往教科書的內容,相關的研究也將更重視淋巴系統。

看到文章時,不知讀者們是否覺得奇怪,神經科學也算古老,為什麼一直到今天才發現淋巴系統的存在?其實也不能怪科學家們不細心,實在是它的位置太隱密了,就像是公鮟鱇魚貼在母鮟鱇魚身上時小到會被忽略。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的免疫反應確實與周邊組織不同,所以如今才揭開它的神祕面紗。在介紹這個大發現之前,先向讀者簡單說明腦膜構造、中樞神經系統的廢物清除機制和免疫系統的運作。

腦膜構造

從頭骨到腦組織中間的實體結構為腦膜,由外而內依序為硬膜、蜘蛛網膜和軟膜所組成。其中有兩處腔室,一是硬膜間的硬膜靜脈竇,是靜脈血流動的地方;二是蜘蛛網膜下腔,是腦脊髓液循環流動的空間。蜘蛛網膜上突出的部分,稱為蜘蛛網膜絨毛,這是腦脊髓液排出到靜脈血的地方。

腦脊髓液循環

腦脊髓液在第三腦室的脈絡叢生成,並和脈絡叢上的微血管交換物質,之後展開它的「環腦之旅」。腦脊髓液經大腦導水管到第四腦室後,再經由側孔和中央孔進入蜘蛛網膜下腔。腦脊髓液不僅可作為碰撞時的緩衝,它還能帶走腦組織的廢物。在蜘蛛網膜下腔時,腦脊髓液會經由蜘蛛網膜絨毛排出至靜脈竇,絨毛上有瓣膜可擋住回流的血液,加上腦脊髓液壓大於靜脈血壓,所以血液不會流到蜘蛛網膜下腔。

淋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