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2-01茲卡病毒威脅百萬新生兒 55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日前警告任何有孕在身的女性,須避免前往加勒比海或拉丁美洲等地旅行,原因即是茲卡病毒正在這些地區傳播。若受孕婦女感染茲卡病毒,便有機會造成新生兒罹患小頭畸形症。
 
茲卡病毒是一種蚊傳型病毒,最早於1947年烏干達的茲卡森林中發現。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是主要的傳播媒介之一,也有可能透過血液輸送或性行為而感染。在2015年5月於巴西爆發感染前,並無如此廣泛傳播的前例。
 
其實過去茲卡病毒並未受到太多關注,因為其感染症狀相對登革熱較為緩和,僅有1/5的感染者會有較顯著的症狀如發燒、關節痛、斑丘疹等。甚至因為和登革病毒與黃熱病毒相似,使得疾病檢測更為不易。截至1月中,巴西當地已有150個小頭畸形症的通報病例,並威脅著巴西每年數百萬的新生兒。科學家仍尚未釐清茲卡病毒是如何進入胎盤,並損害幼兒腦部的原因,目前也尚無可用的疫苗。與茲卡病毒的戰鬥,現在才正要開始。

http://goo.gl/1azs7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