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3-01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吳宗益—醣類疫苗與晶片實驗室 555 期

Author 作者 吳宗益
我們實驗室主要之研究興趣為醣類疫苗的開發,以及發展醣晶片做為癌症或流感病毒的快篩工具。

醣質一度被認為主要是提供細胞能量的分子(葡萄糖及肝醣),以及細胞構造的成分,現在已知它們會與細胞表面的蛋白質及脂質結合。這些位於細胞表面的醣質,影響了細胞與細胞的聯繫、免疫系統的功能、各種傳染因子的致病力,以及癌症的發展等。它們也有助於分辨體內不同的細胞,以及指揮細胞在體內的流動等。病毒、細菌與癌細胞表面還有許多特殊的醣分子,在醫學上能夠當成特殊標記,人們藉此發展出篩檢不同類型流感病毒與治療癌症的方式。

癌症疫苗的開發

病原菌常常為了躲避宿主免疫系統的攻擊而發展出一套特殊的醣化機制,因醣分子的免疫活性很微弱,可以躲過免疫系統的追擊。然而病原菌製造出來的醣分子結構與人類的有相當大的差異,只要能強化醣分子的免疫活性,那麼就可以利用這些異於人體的醣分子製造出對抗病原菌的疫苗。

其實以醣類作為疫苗已經發展有一段歷史。早在1970年代,科學家就從細菌的表面取下特殊的醣分子,做為細菌疫苗的基礎材料。這些醣分子雖然特殊,但是卻不容易引發免疫反應,因此製作疫苗時,會將醣分子和其他易引起更強烈免疫效果的蛋白連接在一起。目前世界上利用此方式製成的細菌性疫苗已超過10種,且成功地運用於肺炎球菌、腦膜炎菌及B型嗜血桿菌的預防上,獲得相當大的成功。......【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