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5-01固體的酸鹼度 557 期

Author 作者 高憲章。王文竹。
洗髮精、洗面乳、蕃茄醬、可樂等,各種吃的用的東西,總是一再強調其酸鹼的性質,例如:中性最溫和、弱酸性可適合使用、微鹼性最有效等,酸鹼性質直接和生活息息相關,酸與鹼更是化學的基礎。水溶液狀態下有酸鹼,有機溶劑有酸鹼嗎?固體也有酸鹼嗎?

水溶液酸鹼度:pH值

「這是我們用天然材料製作的手工皂,絕對溫和中性且不傷肌膚,釋放出的氫離子濃度控制在0.00000010M,可以放心使用。」如果手工皂這樣賣,大家一定不買帳,當然是被氫離子濃度這一句嚇壞了。雖然大家都知道酸性、中性和鹼性這幾個名詞,但是更需要懂一點酸鹼性質與氫離子濃度的定量關係,物質釋放氫離子的能力決定了酸的強度,而物質釋放出的氫離子濃度,則是定義出溶液的酸鹼值。

純水是中性的,在25°C時會自行解離達到平衡,平衡常數Kw = [H+][OH-] = 1×10-14,也就是說[H+] = [OH-] = 1× 10-7M =0.00000010M,每次提到酸鹼值時,如果總是需要讀出那一大串小數點位數,實在很麻煩。為了方便好用,科學家就採用log這個工具,計算時取極微量數值的指數負值,就可以用一個正整數來表示極稀薄的濃度。這就是化學家在計算酸鹼值時,定義溶液中氫離子濃度的「pH」值,p是代表log的數學運算,H當然就是代表氫離子濃度了。以中性的水來說,水解離出[H+] =1×10-7M =0.00000010M的氫離子,換算以後中性水的pH =7,酸性物質解離出更多的氫離子,所以pH < 7,反之pH > 7,且數字越大就是越偏鹼性了,這種表示方法是不是既簡單又好用呢?


既然酸性是物質解離出氫離子濃度的能力,當然就會有強酸弱酸之差,可以100%解離釋出氫離子的稱為強酸,不會100%解離的稱為弱酸。鹽酸(HCl)、硝酸(HNO3)是強酸,在水中可以100%的解離釋出氫離子,1×10-2M鹽酸所解離出的氫離子濃度也是1×10-2M,就是pH2的水溶液,和你的胃酸相近。但在水中表現為強酸的物質,若改用其他溶劑,就很可能不是100解離了。如將鹽酸和硝酸溶在冰醋酸(即無水乙酸)中,因冰醋酸是酸,會抑制溶質釋出酸,就可以測出解離強度的大小為鹽酸 > 硝酸,而比較出強酸的酸度。而利用這樣的方式,測定其解離出質子的能力,便可以比較出強酸之間的酸度大小,而比較出強酸的酸度。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