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1-01海龜腿部保暖機制 55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世界上最大的海龜「革龜(Dermochelys coriacea)」體長可達3公尺,核心體溫約為25~27℃。牠們的肌肉必須保持溫暖,才能維持生理功能,但這對經常活動在水中的革龜是一項挑戰。科學家為了了解其保暖機制,解剖6隻因漁網纏繞而死亡的的革龜,發現到其腿部肌肉擁有大量的動、靜脈叢,讓牠們在寒冷的水域,也能保持四肢溫暖。

動、靜脈叢可以讓海龜的四肢保持一定的溫度,避免過多的核心熱量散失;也可防止因肌肉產生的過多熱量運回至核心,導致海龜核心溫度過高。

John D.et al., Topsy-turvy: turning the counter-current heat exchange of leatherback turtles upside down, Biology Letters,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