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1-012018年重新定義公斤 55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從1889年開始至今,「公斤」是以位於法國巴黎國際度量衡局(BIMP)中的國際公斤原器為標準,是現時唯一使用實物作標準的國際單位。公斤原器以不易氧化的鉑銥合金鑄造,雖受層層保護,但科學家在近十年發現,科學家發現公斤原器約少了50微克。世界不能再以此原器作為標準,科學家曾在過去提出以普朗克常數(h)重新定義公斤,利用E=hυ算出能量,再以E=mc2算出公斤,世界各地的科學家都提出許多新方法來重新定義公斤。

國際計量局(CIMP)宣布將在2018年發布全新的公斤定義,將以數學計量的方式,不再以實體器具作為標準,屆時公斤原器將走入歷史。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Elizabeth G.Kilogram conflict resolved at last, Nature, 201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