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1-01冥王星的藍色天際 55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冥王星大氣中的霧霾粒子本身可能是紅色或是灰色的,但散射陽光中的藍光。NASA表示,可以利用這項特性推測冥王星霧霾粒子的大小與組成,而藍光通常意味著散射陽光的粒子很小。在地球上,這些霧霾粒子通常是微小的氮分子,而冥王星大氣中的霧霾粒子相當小顆,但還是比地球的大一些,NASA稱為「托林(tholin)」。科學家認為托林粒子是在大氣高層形成。當大氣中的氮氣與甲烷分子被紫外線分解游離,再與其他正負電離子重組,形成更複雜的分子。當這些分子最後形成小粒子,並在揮發性氣體凝結在冥王星表面之前,降落至表面,形成影像中紅色地表的部分。

除了發現藍天外,新視野號還在冥王星表面偵測到許多小型的水冰露頭,這些最明顯的位置都是位於紅色色調區域。NASA表示,冥王星大部分的區域並沒有發現水冰,絕大部分都由其他冰類覆蓋。科學家還不清楚冥王星表面水冰和形成紅色區域的關連性。

(Håkan Dahlström, https://goo.gl/3Cn5HV)Cenyu Shen and Bo-Christer Björk, Predatory open access: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article volumes and market characteristics, BMC Medicine,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