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絕種生物將永遠自地球歷史中抹去 55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地球歷史上曾發生過5次大滅絕,其中之一就是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導致恐龍的全面滅絕。我們是如何得知這些事件呢?這是因為古生物學家從地底挖掘出千百萬年前形成的化石,由此建立地球的編年史,同時記錄過去曾經出現又消失的物種。然而,現今可能得加上第6次──由人類所引發的全球滅絕。

現今人類正加速地球物種的滅絕速度,在過去100年間,已有約500種脊椎生物滅絕。根據芝加哥伊利諾大學古生物學家普拉尼克(Roy Plotnick)研究指出,在因人類而滅絕的物種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夠留下化石遺跡。所有受威脅的哺乳類當中,人類僅記錄了其中的9%;而未受威脅的則有20%。瀕臨滅絕的物種不僅數量較少,棲息範圍也較小,使得牠們經由沉積過程轉變為化石的機會更低。這將使得這些物種不易有化石遺留後世,意即未來的古生物學家可能再也無法發現這些曾經存在的物種,因此低估了當年的滅絕程度。

Plotnick, R. E. et al., The fossil record of the sixth extinction, Ecology Letters,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