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2-01陽明大學臨醫所楊慕華—癌症轉移實驗室 552 期

Author 作者 楊慕華
癌症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癌症的轉移也常是造成治療困難的原因。同時為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和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的楊慕華,專門針對癌症轉移的特性和機制進行研究,想要更了解這個疾病的成因。

我們實驗室主要之研究興趣為癌症轉移的機制。癌症轉移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機制是「上皮間質轉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人體內的組織可分為上皮組織與間質組織,上皮組織在人體分布極為廣泛,例如口腔黏膜上皮、呼吸道上皮、消化道上皮等,為維持器官基本型態與功能的重要組織型,但此種組織型細胞間黏結較強,不利細胞移動;間質組織以纖維組織為代表,在人體內則有較高的可塑性與移動能力。癌症為生物體內上皮組織所產生的病變,但上皮細胞要產生轉移的能力,必須先暫時轉變為類似間質組織的型態,以利癌細胞移動,這就是EMT。

近年研究發現,EMT與癌細胞的侵犯與移動能力增加有關,上皮型態的癌細胞轉變為間質型態,會大幅增加這些能力。但癌症轉移是牽涉到細胞多種功能變化的複雜過程,僅增加細胞的移動能力,並不能讓癌症轉移。我們實驗室的主要興趣,就是探討癌症轉移過程中,EMT除了能增加癌細胞移動能力外,其他的重要影響。......【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