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2-01人類與蜜蜂的千年糾葛 5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長久以來,人類總是對於蜜蜂有特別的愛好。早在西元前2400年,蜜蜂就已普遍出現於埃及的象形文字中。甚至在更古老的岩石壁畫中,也描繪著人類採集蜂蜜的景象。而根據Nature期刊所刊登之最新研究,人類取用蜜蜂產品的歷史最早已可追朔至新石器時代。

研究人員分析了數千個新石器時代農夫所使用的陶器,發現在土耳其地區的陶器中,偵測出蜂蠟的化學指紋圖譜(chemical fingerprint)。蜂蠟在這些已有9000年歷史的陶器中殘留的可能原因之一,是蜂蠟被用作陶器的防水材料,或者是增加食物甜度時遺留,顯示當時人類已有使用蜂蠟的習慣。


Roffet-Salque, M. et al.,Widespread exploitation of the honeybee by early Neolithic farmers, Nature, Vol. 527: 226-230,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