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2-01沙丘會唱歌的祕密 5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旅行者走在沙漠中,經常會聽到沙丘發出神祕的聲音,這些聲音曾在達爾文旅行紀錄、《一千零一夜》等書籍中皆有敘述,距今人類已經發現了100多處會發出聲音的沙灘與沙漠,如美國的長島、馬薩諸塞灣、蒙古戈壁灘、智利阿塔卡瑪沙漠等。且這些沙子發出的聲音相當多樣,有些會發出如轟鳴般的巨響,有些則會發出低音喇叭的聲音。

科學家利用雷達以及麥克風收集聲波,分析後發現,當沙子撫過表面,聲波會在沙丘地底下的濕層、乾層間來回反彈,很多頻率的波會因此消散。但研究人員發現,大約80赫茲頻率波段的波會在這些過程中被放大,進而變成人們聽到的低鳴聲。


N. M. Vriend, M. L. Hunt and R. W. Clayton, Linear and nonlinear wave propagation in booming sand dunes,Physics of Fluids, Vol. 27,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