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6-01計程車的數學 558 期

Author 作者 游森棚/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及空軍官校。

計程車幾何學

首先,計程車在棋盤狀的道路上穿梭,由此可以發展出一套幾何學,叫做計程車幾何學(Taxicab geometry)。假設行車道路呈棋盤狀,則計程車從正方形的一端走到另一端最短距離不是直線,而是要沿著馬路轉直角走。所以從單位正方形的一端走到另一端的計程車距離是2,而不是。換句話說,由P到Q只能走直或走橫。距離就是所有走過的路徑和。如果P= (x1, y1),Q= (x2, y2),原本我們習慣的兩點距離是:
 

 
但現在,這兩點的計程車距離是
 

這個距離也稱為曼哈頓距離(因為紐約曼哈頓的道路實在非常像棋盤)。
這並不只是益智遊戲,而是有點來頭的。這是由大數學家閔可夫斯基(Hermann Minkowski, 1864~1909)首先考慮的幾何學。在高等數學上,計程車距離有正式的名稱叫做「norm」,是所謂L1空間上的距離;L2空間上的距離就是我們熟悉的距離;一般的Lp空間,則屬於泛函分析(functional analysis)上的重要研究對象。

我們可以思考一下在計程車距離意義下的「單位圓」長的如何?我們要求與原點(0, 0) 的「計程車距離」為1的所有點(x, y) 所成的集合。……【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