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6-01活吞微型機器人膠囊到胃中取異物 55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美國,每年就有超過3500件誤吞鈕扣電池事件,幸運的話可透過排遺取出,但大多數還是需醫生大費周章的利用胃鏡與特殊器械來取出,且鈕扣電池在胃中可能產生電流使胃或食道灼傷。如果能透過微型機器人藥丸,是否能一吞搞定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英國雪菲爾大學以及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將2015年6開發出的一公分微型機器人包入膠囊,要前進胃中打撈異物。

要打撈異物首先得考量機器人需能擠進膠囊且能在充滿液體的胃中展開與移動,為因應這些挑戰,研究團隊選擇了做香腸外皮的豬腸衣為機器人的結構材料,中間層收縮材料則使用可經生物分解的聚烯烴(Biolefin),而機器人為扁平的長方形且身上有一塊磁鐵,可利用磁場變化來控制其動向並回收鈕扣電池。

目前研究團隊利用豬胃打造的模擬消化道來測試機器人功能,且在磁場控制下成功拾取鈕扣電池,但在無法觀察人體胃部的情況下是否還保有這些功能需進一步確認;若能突破挑戰並研發上市,未來在醫療上除了拿取電池外,或許還能發展出特定部位給藥,對醫療科技有更上層樓的突破。


http://web.mit.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