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6-01加利福尼亞灣噩夢 最小海豚極危 55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全世界最小的海豚──小頭鼠海豚(Vaquita)是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Golfo de California)特有種,主要棲息在海灣淺水區,也是目前最瀕危的海洋哺乳動物。近年來大量的小頭鼠海豚被流刺網所殺,小頭鼠海豚復育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Recovery of the Vaquita, CIRVA)在最新的報告指出,小頭鼠海豚的數量全世界只剩下60頭,可能在2022年滅絕。

造成小頭鼠海豚從2012年的200頭,減少到目前剩餘不到100頭,其主因為墨西哥漁夫的流刺網捕魚方式,雖然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在2015年4月下達刺網捕魚禁令,並將小頭鼠海豚的保護區擴大10倍至1.3萬平方公里,但還是無法避免小頭鼠海豚越來越稀少的命運。

目前小頭鼠海豚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中屬於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CR),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更呼籲墨西哥應全面禁止加利福尼亞灣的所有捕魚行動,以保護瀕臨絕種的小頭鼠海豚。

WWF, World's smallest porpoise nears extinction,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