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為什麼鳥類擁有許多複雜行為? 55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是否曾經好奇為何鸚鵡能模仿人類說話?長期以來科學家們對於鳥類在製造工具、藏匿食物、高洞察力與未雨綢繆等聰明的解決問題行為感到困惑,在牠們的腦中到底藏著多少祕密?近日,科學家發現鳥類腦中神經元密度遠高於哺乳動物,認知能力也與靈長類動物相匹敵。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句話可一點都不假,雖然鳥類的腦部遠比哺乳動物小,腦部皺褶相較之下也沒有哺乳類動物多,但是其關鍵在於前腦中擁有的神經元細胞數,在相同平方英寸下,鳥類的大腦比哺乳類動物的大腦所含神經元細胞更多,是影響認知力的關鍵。

此項研究已對28種不同品種鳥類進行系統性量測鳥類大腦神經元數目,小從身長只有約10公分的斑胸草雀(Taeniopygia guttata),大至2公尺的鴯鶓(Dromaius novaehollandiae),測量出的結果也能為鳥類那非同尋常的認知天賦提供了最合理的解釋。

Olkowicz et al., Birds have primate-like numbers of neurons in the forebrain. PNAS,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