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人豬嵌合體」培育移植器官 55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年來全世界透過器官移植增長壽命的人不在少數,但器官捐贈卻遠遠不及需要移植的病人,為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嘗試在豬隻體內培育人體器官,並稱作「人豬嵌合體(human-pig chimera)」。

科學家透過基因編輯技術(CRISPR),除去豬胚胎中控制胰臟發育的DNA,再將人類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cell)注入胚胎內,將此胚胎植入母豬的子宮28天後中止懷孕,並分析此胚胎組織。

雖然現階段並沒有「人豬嵌合體」的誕生,但研究團隊認為其外觀、行為與其他同類並不會有差異,只是體內長了人類的器官,動物獲得人類意識的機會很低。然而其他科學家還是不免擔心豬體內的人類細胞是否可能會喧賓奪主,干預發育中的豬腦形成人腦。

若此方法可行,未來可能會打入需要器官移植病患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到豬隻中,並培育出各種不同器官,如:心臟、肝臟、腎臟、肺臟、眼角膜等……,相較於現今的異體器官移植,將不需擔心異體器官相容性與捐贈者健康等相關問題。

In Search For Cures, Scientists Create Embryos That Are Both Animal And Human, http://goo.gl/caYp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