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7-01紅外光轉換可見光 技術更具方向性 55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傳統燈泡原理是利用加熱金屬鎢絲,讓其發出白光。德國馬爾堡菲利普大學羅賽曼博士研究團隊最近發明一種新材料,能夠將紅外光直接轉換成可見光,且此材料轉換出的可見光可朝同一方向發送出去,與過去材料產生可見光隨機發射不同,預計未來可應用在顯微鏡或是新的投影系統中。
 
研究團隊設計出一種錫與硫原子的化合物,原子如鑽石一般的模式排列,在攝氏300度高溫下仍然能維持其穩定性。再利用雷射照射此化合物形成的透明薄膜,分子吸收雷射光的光子,並以更高能的可見光光子重新釋放能量,形成的光束具有強方向性。


Nils W. Rosemann et al., A highly efficient directional molecular white-light emitter driven by a continuous-wave laser diode,Science,Vol. 352:1301-1304, 2016/6/10.